韦斯卡的主场在哪:巨行星像地球環繞太陽一樣在黑洞周圍運行

2019-11-28 09:26:23  來源:新浪科技

韦斯卡距离马德里 www.mdkice.com.cn 北京時間11月28日消息,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日本研究人員指出,數萬顆巨大的巖石行星可能環繞超大質量黑洞運行,其方式類似于地球環繞太陽運行。

之前行星形成理論認為,巖石行星形成于環繞年輕恒星物質盤上的蓬松塵埃碎片。

但年輕恒星并非唯一存在灰塵盤的天體,超大質量黑洞周圍也存在著灰塵盤,研究人員聚焦觀察超大質量黑洞周圍的物質盤,并得出結論稱,行星可能是由黑洞物質盤上的蓬松塵埃形成的。

日本鹿兒島大學專家指出,通過研究黑洞周圍的塵?;?,該研究可能開辟一個新的天文學研究領域。超大質量黑洞,例如:銀河系中心的人馬座A*很可能是宇宙早期由一顆超大質量恒星爆炸形成的。

銀河系中心的人馬座A很可能是宇宙早期由一顆超大質量恒星爆炸形成的,其周圍的灰塵環可能孕育大量行星。

一些超大質量黑洞周圍有大量物質,它們以厚密的圓盤形式存在,其中一個圓盤包含的塵埃質量是太陽的10萬倍以上,或者是年輕恒星周圍圓盤塵埃質量的10億倍。

研究小組負責人Keiichi Wada教授說:“黑洞周圍的塵埃盤密度非常大,以至于中心區域的強烈輻射被阻擋,形成了低溫區域。研究人員將行星是如何環繞一顆普通恒星形成的理論應用到黑洞周圍巨大的塵埃盤上,發現行星可能是在幾億年前的低溫地帶形成的。”

日本國家天文臺Eiichiro Kokubo教授說:“模擬計算顯示,在距離黑洞約10光年的區域可能形成數萬顆質量是地球10倍的行星,在黑洞周圍可能存在更多數量的行星系統。”

研究人員稱,目前這都是理論數據,當前沒有方法直接探測黑洞周圍的行星系統,也沒有辦法證實行星是否已形成,事實上行星環繞黑洞運行的觀點并不新鮮。2014年科幻電影《星際穿越》中,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飾演的角色飛越土星附近的一個蟲洞,為人類尋找新的家園,便于地球無法適宜人類居住時殖民到其他星球。劇中男主角發現自己處于一個超大質量黑洞附近,這里有環繞死星運行的行星,而這些行星可能適合人類居住,這部電影重點講述了黑洞的時間膨脹效應。

目前,這項最新研究發表在近期出版的《天體物理學雜志》上。(葉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