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韦斯卡直播:迄今最遙遠原始星系團現身

2019-10-09 10:48:44  來源:科技日報

韦斯卡距离马德里 www.mdkice.com.cn 日本國立天文臺的一個國際聯合研究小組利用多個天文望遠鏡觀測,在距地球130億光年的地方發現了由12個星系組成的“原始星系團”。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遙遠原始星系團,顯示在宇宙年齡8億歲的初期,即存在造星運動活躍的原始星系團。

在當今宇宙中,有約1000個星系聚集的“星系團”,其中包括約10個左右巨大的星系。這些“星系團”是宇宙中質量最大的天體,星系團互相影響并結合,逐漸形成宇宙更大規模結構。因此星系團是宇宙結構的關鍵。在138億年的宇宙歷史中,星系團如何形成是天文學重要的課題。

追尋星系團的形成起源,首先要找到星系團的祖先“原始星系團”。原始星系團是初期宇宙形成過程中存在的星系團,迄今為止已觀測到眾多的原始星系團,其中有10個左右星系密集的天體。

研究小組利用“昴”天文望遠鏡觀測,在鯨魚座方向發現了比預想密度大15倍的原始星系團“z66OD”。利用凱克望遠鏡和雙子座北望遠鏡繼續進行光譜觀測,發現了在129.7億光年位置的12個星系。

研究小組發現,在z66OD中心有非?;鈐鏡暮閾塹碩?,與同時代、同等質量的其他星系相比,恒星誕生數量高出5倍。

“我們帶著原始星系團是什么時候出現的這個疑問開始了研究。”研究小組負責人、日本國立天文臺的播金優一特別研究員說,“需要調查更早期、更遙遠的宇宙。但是原始星系團與周圍其他天體比較是密度極高、極為罕見的天體,很難發現。”

此次發現對理解這些星系團和巨大星系的關系提供了重要手段。